我的網誌清單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司馬庫斯 & 恩典屋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生命之樹傳統木雕
記得在許多年前看到電視上介紹司馬庫斯部落,除了介紹巨木群外,也說到他們的傳統生活方式是一起工作共同分享,
當時覺得好特別,而且這麼晚才有道路開通的地方應該保存了很多原始風貌吧!所以很想去看看,
只是因為一直有很偏遠路不太好走的印象,還要辦理入山證等等感覺好麻煩,因此不曾真正成行過;
日前因為決定去新光部落,某人聽到司馬庫斯也在那個方向因此說想順道去,
但當他發現其實沒有很順路、且看到咕狗街景中寬度難以會車的道路後本想打退堂鼓,
我說我們現在住的已經算近了,如果現在不去以後若是離開桃園更沒機會去吧!他才決定前往;
幸好後來實際走過,雖然路程不短且不算好走,倒也沒想像中那麼可怕:

旅客服務中心,因為司馬庫斯的各住宿地點是共同經營的,所以都是先到這裡來報到領鑰匙

恩典屋跟旅客服務中心在同一棟,我們的房間從服務中心旁進去就到了,不過其實算是恩典屋的三樓

從側面看恩典屋

恩典屋四人套房

棉被外包了毛毯,清潔的問題讓人比較不放心;床的軟硬度不一,左邊還好,右邊這床坐下去都不太會凹陷

其他設備,沒有電視,網路則好像是用服務中心的所以不太穩定;
抽屜櫃的抽屜顯然故障很久了也沒人在意

原木茶几很有味道,有熱水瓶可去服務中心裝飲水;牆面看起來是竹竿排的很特別,其實只是竹紋壁紙

簡單的衛浴,盥洗用品要自備;
不知道是不是衛浴管線的問題,房間內始終瀰漫著一股異味

雅竹餐廳,一樓是補給站(販賣部),二樓才是雅竹餐廳

一樓的補給站,除了當地特產外也有零食飲料泡麵等,旁邊還有陳設桌椅等,不過只營業到晚上七點(吧?)

雅竹餐廳內部,以大桌為主,空間蠻大的

住宿附的早餐是清粥小菜,要先將餐券交給廚房人員,廚房會按餐券人數準備饅頭和炒高麗菜

這是自取的配菜部份;不算很好吃,連我很期待的高麗菜也還好


以下是司馬庫斯的景觀部份由近而遠排列,生命之樹雕像前的廣場(停車場),
玩玩看相機的模型效果:P

服務中心旁一直有隻小橘貓在曬太陽,不怕人還會跟人玩(是說山上都是橘貓嗎?至少這次遇到的都是橘貓)

晚上能見度很不錯(要是路燈也熄掉就更好了:P),在廣場旁拍了一些星空的照片,這是司馬庫斯咖啡屋的上方

想拍生命之樹木雕的星空照,可惜有好幾條電線橫過;不過小DC能拍到這麼多星星我已經很滿意了:P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司馬庫斯教會

雖然教堂不大,不過聖誕節應該會很有FU吧,比起歡樂耶誕城之類的

門牌是司馬庫斯1號,由此可見教會在司馬庫斯人們心中的重要性

教堂內部

教堂旁邊的岔路往下走便是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屋頂都是石板屋頂

教室都是原木手工建成的;小朋友們要放學回家了

車子能開到的地方的終點(吧?),也是提供住宿的迦南小木屋

是雙併的型式,每棟有兩間房,有wifi 無線網路

後方還有露台感覺不錯,不過位置比較偏遠一些

司立富瀑布;因為巨木群據說來回要4~5小時所以我就放棄了:P,以下都是跟某人借的照片

竹林

碎石路段請務必小心通過

巨木們
(聽說泰雅族的宇宙觀裡,不認為有日、月、石、樹之神,稱大樹為巨木而非神木)

2500歲的大老爺巨木(Yaya Qparung),是巨木群裡最大、全國第二大的神木;
Yaya 在泰雅族群裡有媽媽的意思

再次提醒是要到秀巒檢查哨辦理入山證;不要像我們一樣跑到秀巒派出所喔^^"

如同前述,因為司馬庫斯是共同經營的(是說司馬庫斯遺世獨立的感覺會讓我聯想到高雄的錫安山ㄟ),所以他們的住宿地點雖然位置、設施、價格不一,但都是由旅客服務中心統一訂房分配,遊客可視需要選擇不同棟的不同房型;
我們因為習慣的關係所以選擇了恩典屋的四人套房(兩人入住還是算四人價),以位置和設備來說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基本上到較偏遠的地方本就該做好住宿設施不會有多豪華的心理準備),但就是異味的問題很困擾我,不知道別棟的房間是否也會有同樣的狀況;
當天為了避開交通管制時間,到得早了些還無法進房,所以在旅客服務中心坐了一陣子,聽到訂房電話不斷湧入但許多都已客滿,看來週末的房間真的很搶手啊,
所幸我們是平常日入住所以訂房還蠻順利,但聽說週末活動比較多還有表演等等,且週末的餐點選擇性會比較多(餐飲部份最好在登記住房時先登記);
說到餐點,第二天一早某人沒吃早餐便去探訪巨木群了,我自己去吃早餐時工作人員跟我要餐券,我一頭霧水說沒收到,後來才知道登記住房時寫了房號姓名的條子就是餐券啊.........某人一進房時就丟了......=___=||||
幸好工作人員大概明白這樣的情形並沒有刁難(常發生?),不過那個字條就是餐券不要亂丟哦!

而雖然我沒有去走什麼步道,吃住也還好,實際也並未了解到太多共同生活的文化,但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司馬庫斯的感覺,
環境天然沒有太多人工,空氣清新能見度好(當然也跟天氣有關啦),氛圍很悠閒,且男帥女美小朋友都很可愛(新光部落也是,每個小朋友眼睛都好大啊),
雖然交通不是很方便,但真的是個很適合放空休息的好地方~

司馬庫斯

地圖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