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我的拌麵三元素(義香芝麻醬、玉泰白醬油、金松辣椒醬)

義香調理芝麻醬包,一包就是一次使用的分量蠻方便的

拌麵三元素我想是網路上很多人都知道的名詞,雖然沒有吃過正宗組合不過我也有自己的拌麵組合;
其實本篇真正要介紹的要角是義香芝麻醬,另外兩個是為了三元素硬湊的有是最好沒有也沒關係(............),
因為芝麻醬本身就有鹹了可以單獨使用,有其他的則是增加豐富度讓口味不會那麼單一易膩,
也順便推薦一下我的居家常備調味料(也是因為喜歡它們的味道才會常備啦),懶得煮的時候煮個麵條拌一拌就很好吃了,省錢又美味;
義香是屏東崁頂的芝麻食品工廠,麻油香油麻醬都很不錯,有機會經過崁頂時我們就會去補貨一下,
崁頂還有其他義字輩廠,基本上都系出同源,味道也都不錯;
芝麻醬有罐裝和袋裝的,罐裝比較划算,不過因為會沉澱的關係,個人比較喜歡買袋裝的使用上比較方便:

未撕開前隔著包裝袋搓勻後撕開倒入碗內(放置一段時間後會有沉澱現象所以要先揉勻)

加入一大匙熱開水攪拌;這一匙熱開水很重要,就算不喜歡太香不想做這個動作,
起碼加一點水分不然麵會太乾(剛吃到爆難吃市售麻醬麵的感想)

剛攪拌會呈現花花的,像是融解巧克力時油水分離的狀態(這比喻好像沒有比較容易理解......)

繼續攪拌下去會呈現均勻的泥狀,個人感覺這時候香氣才真正冒出來,像是芝麻醬被叫醒了;
這時候就可以停了,再攪拌下去會再度變得花花的
(但好像不會影響風味只是我很機車看了就不喜歡XD)

玉泰特級白醬油,很古早的包裝

豆麥釀造的,顏色比較淡所以叫白醬油

金松辣椒醬

松芳醬園出品,該公司還有白兔烏醋也是南部麵攤常見配備

拌一拌就很好吃了;如果有肉燥就加肉燥有XO醬就加XO醬會更好吃,
也可依個人喜好加個蔥花蒜泥燙青菜等,不過像這樣什麼都不加也完全OK

淋上辣椒醬更好吃

加個餛飩更滿足~

因為從小吃到的麻醬麵都很香,我一直以為這就是正常的味道,
直到到外地求學之後才知道好吃的麻醬麵不容易找,別說好吃的麻醬麵了有的根本是花生醬麵啊!
後來才聽說北部的芝麻醬跟南部不一樣,南部的很香但帶苦味,北部的比較不香但也不會苦,
所以南部有的麵攤會把南部麻醬和北部麻醬調和,而中北部也因為麻醬香氣較淡所以會加花生醬增加香味;
我個人是吃不太慣加花生醬的麻醬麵,還好有義香芝麻醬包,想吃麻醬麵的時候就可以自己拌,
雖然比不上南部麵攤的滋味但起碼香氣就很令人滿足,如果吃飽愛睏沒洗碗先跑去睡午覺還會被香到睡不著這樣XD;
之前一度因為用完又很想吃麻醬麵隨便在附近超市買了別牌的芝麻醬,結果味道完全不能比.....泥漿加很多鹽巴大概就是這味道吧.......(我沒吃過泥漿啦只是想像的)
(結果過不久該廠就爆出米粉不含米的新聞,該不會芝麻醬真的是泥漿做的?)
總之義香芝麻醬個人真的很推薦,喜歡芝麻香氣的朋友可以買來試試看~

雖然義香芝麻醬本身就有鹹了,但單獨使用會覺得有點死鹹,
反而加了玉泰白醬油之後不會鹹上加鹹卻顯得剛好,大概是豆麥醬油的甜味和香氣平衡了風味,
白醬油很適合沾拌用,雖然個人有拿來滷肉過其實也超美味,但因為醬色淡視覺上比較吃虧;
辣椒醬則是這篇也有提過的屏東常見的辣椒醬,不嗜辣不加也沒關係不過基本上它並不會很辣;
這三樣都是屏東產的醬料,雖然網購團購好像都買得到(有些超市或雜貨店也有),
不過如果有到屏東想買點特產個人也蠻推薦的哦!

義香食品加工廠
地圖連結
趴趴日記地圖

屏東玉泰白醬油
地圖連結
趴趴日記地圖

松芳醬園金松辣椒醬
08-7523281 屏東市復興南路一段115號(但我們都是在雜貨店買的啦........)
地圖連結
趴趴日記地圖


義香芝麻醬 & 玉泰白醬油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